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长炼工业园失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建议
来信人: 张洪斌
来信时间: 2013-04-03 14:20:37
内容: 这个建议我这是第三次提,至今只有电话回访,并没有看到落实。一、失地低保无一人办理 我拆迁区土地已经被全部征收,根据《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岳云政发[2011]8号)文件第二条之规定:“本办法所称被征地农民是指云溪区规划范围内因土地被依法征收,丧失全部承包耕地或剩余耕地人均不足0.3亩(含0.3亩)的年龄在16周岁以上(含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和现役军人)的在册农村居民。”大多数居民符合以上要求,而我今年6月份也毕业,也属于失地农民,至今无人来我组办理登记相关信息。 二、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 1) 本组农民相当一部分实际处于失业状态,全部符合失地农民标准,就业方面明显处于劣势地位,很容易陷入失地又失业的困境 2) 征地导致农民生活水平下降的现象相当普遍,日常开支增大 3) 地被征用后收入减少的农户,大多是传统农业地区的纯农业户。他们除了农业生产活动外,基本没有其它的生产经营活动,耕地减少后收入自然也随着下降。 4) 失地农民文化程度不高,缺乏非农就业技能,在就业方面明显处于劣势地位。自谋出路的失地农民自谋职业困难,目前相当一部分处于失业和半失业状态。 5) 本还建区有愿意在家就业的居民,政府应当多考虑长炼工业园区建设的时候建筑工程、园林绿化、后勤清洁、保安系统、操作工,也有刚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大批在家待业的中青年男女,他们的出路在哪里,考虑地方的发展的同时,也要考虑百姓的存活,只有我们参与的其建设与发展中去我们才有动力为文桥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百姓健康生活的指引 时下一些人沉迷于赌博,风气很不好,影响到社会的长治久安,也影响到下一代的教育问题,政府应该加强对于失业人口的调查,积极组织开展一些文化活动,是百姓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四、本人并无抵触政府之意图,只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失地居民感同身受发自肺腑之言,望政府落实,而不是流于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不是新一届政府的作风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云溪区
回复时间: 2013-04-16 15:19:03
回复内容:

  市长信箱:

  就2013年4月3日张洪斌来信反映《长炼工业园失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建议》一事回复如下:

 

  首先就长炼工业园失地农民存在的就业问题现回复如下:

  为了解决我区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区劳动就业服务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为失地农民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2012年7月底,已在文桥镇、永济乡、道仁矶镇等乡镇举办电工、焊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多期,共培训316人次,其中文桥镇就有60余人在培训结束后获得市人社局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为今后的再就业创造了条件。据了解,现已有20余人在通过培训并领取到职业技能等级证之后,成功的实现再就业。

 

  二是及时向失地农民发布就业信息。市劳动就业服务局每周四举办一次劳务招聘活动,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在每周三之前都将招聘信息发至各乡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并要求各劳动保障服务站及时对外公告,以方便失地少地农民和其他失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

 

  三是落实各项有利于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让有心创业的失地少地农民享受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让那些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到达一定比例的企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扶持;鼓励中小企业吸纳失地少地农民和其他失业人员就业。截止2012年10月底,我区已通过审核并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1万元,这些贷款的投入将为我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并帮助失地少地农民更好的实现就业。

 

  同时同年11月1日,区劳动就业服务局与张洪斌同志就长炼工业园失地农民就业问题进行了详细沟通,张洪斌同志本人当时对我们的工作也表示理解。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也将不断的提升我们的就业服务水平,收集更多有效的就业信息并及时发布,力争让更多的失地少地农民实现就业。

 

  其次就张洪斌本人反映的失地低保问题回复如下:

  经调查,张洪斌同志,男,系长炼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校学生,,2013年6月即将毕业;文桥镇小桥村张家组人;现在岳化实习。

  云溪区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实施以来,区城乡居民社保中心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区内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已经认定。具体是:

  永济乡3676人,云溪镇1674人,云溪乡2020人,道仁矶镇116人,文桥镇921人,路口镇2258人,共10665人。

  根据《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岳云政发[2011]8号)文件第二条之规定:

  “本办法所称被征地农民是指云溪区规划范围内因土地被依法征收,丧失全部承包耕地或剩余耕地人均不足0.3亩(含0.3亩)的年龄在16周岁以上(含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和现役军人)的在册农村居民。”张洪斌同志系在校学生,所以没有认定为被征地农民。

 

  特此回复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