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4-2152125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区文旅广局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
关于举办“我是云溪文旅推荐官”系列征文、摄影与短视频竞赛活动的启事
来源:区文旅广电局   2024-01-04 16: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岳阳市云溪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关于举办“我是云溪文旅推荐官”征文、摄影与短视频系列竞赛活动的启事


  2024年是云溪区建区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思想和文化建设讲话精神,根据区委“喜迎建区四十周年”活动要求,充分挖掘本土文旅资源,构成立体化文旅网络,传承千年文化,唱响云溪文旅,云溪区文旅广电局与云溪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决定在“建区四十周年”期间联合举办征文、摄影与短视频系列竞赛活动,面向社会有识之士和广大文学、摄影爱好者,征集优秀文学、摄影与短视频作品。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活动主题与内容

  面向云溪区域内文旅资源,以陆城古镇古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传说、非遗、传统民俗等为视点,立足传承与发展,全面展示云溪地域文化资源特色,探索当代社会与历史遗产的关系,讲述文物保护开发与旅游相结合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故事。

  (一)指导单位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宣传部

  (二)主办单位

  岳阳市云溪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岳阳市云溪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三)承办单位

  岳阳市云溪区作家协会

  岳阳市云溪区摄影家协会

  二、征集时间

  2024年1月2日起至2024年2月29日。

  三、征集要求

  (一)征文

  1.参赛作品以散文、报告文学为主。来稿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656551325@qq.com)。

  2.投稿须注明“我是云溪文旅推荐官”字样,文末注明作者姓名、通联地址、电话等信息。

  3.稿件与征文活动主题相关,每名参与者限投一件作品。保持原创性和独特性,征文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支持旧作投稿。一经发现抄袭、模仿、旧稿等,取消获奖资格。

  4.纪实散文作品必须是真人真事,并得到相关授权,避免造成侵权纠纷。文章篇幅控制在2000字以内,特优稿3000字。

  5.作品评选与奖励

  征文截稿后组织评审,对所有符合要求的应征作品进行初审和复审,评选获奖作品。

  征文作品发表被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党报副刊,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周刊、中国旅游报采用发表的,另给予奖励。所有获奖作品,向获奖者发放获奖证书,不再另行支付稿酬。

  (二)摄影

  1.征集时间:2024年1月2日起至2024年2月29日。

  2.参赛作品必须是在云溪区境内拍摄的原创作品,图片黑白、彩色不限,单幅、组照不限,组照每组4-10张。

  3.参赛作品不得作改变拍摄原貌的合成、添加、特效等技术处理。只能对局部明暗调整、色彩浓度调整。

  4.参赛作品必须命名,不得有任何水印图案。投稿须注明“我是云溪文旅推荐官”字样,统一以“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联系电话”的格式重新命名文件名。摄影作品为 JPG 格式、大小不低于8M、边长不小于6000像素的原始文件。

  5.评委会根据实际评审情况,有权调整组照中的作品数量或者选择组照中的作品作为单幅评选。

  所有投稿作品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投稿信箱:865650625@qq.com。咨询电话:13365805408(兰老师)

  6.作品评选与奖励

  作品截稿后组织评审,对所有符合要求的应征作品进行初审和复审,评选获奖作品。

  摄影作品发表被《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周刊》、《中国摄影》、《大众摄影》、《人民日报》、《湖南日报》采用的,另给予奖励。所有获奖作品,向获奖者发放获奖证书。

  (三)短视频

  1.征集时间:2024年1月2日起至2024年2月29日。

  2.征集要求及标准:参赛作品须注明“我是云溪文旅推荐官”字样,注明作者姓名、通联地址、电话等信息,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656551325@qq.com)。

  3.作品要求:内容主题,积极向上,具有一定的传播和推广价值。品味独具个性,拍摄角度新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紧扣主题,连贯流畅,符合时代特性,彰显优秀云溪文化。画面清晰,转场流畅,如有需要可以加字幕说明,配音配乐清晰。

  4.注意事项:作品与大赛主题相关,每名参与者限投三件作品。保持原创性和独特性,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不得将任何模板、视频或图片用于二次使用,一经发现取消获奖资格。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版权和肖像权。参赛作品时间控制在30-180秒之间。

  5.作品评选与奖励

  短视频收集后组织评审,对所有符合要求的应征作品进行初审和复审,评选获奖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向获奖者发放获奖证书,不再另行支付稿酬。

  四、奖项设置及奖励金额

  征文、摄影和短视频竞赛分类评奖,分别给予表彰奖励,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一等奖1名   奖金3000元;

  二等奖2名   奖金2000元;

  三等奖3名   奖金1000元;

  优秀奖若干   奖金500元。

  五、其他说明

  参赛者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修改、出版、宣传等活动。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岳阳市云溪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和岳阳市云溪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附件:

  1.云溪区重要历史人文自然资源分布

  2.云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


岳阳市云溪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岳阳市云溪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3年12月29日                          


  附件1

云溪区重要历史人文自然资源

(未全部收录,仅供参考)

名  称

地  点

备注

铜鼓山

陆城镇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矶头

陆城镇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坪田牌坊

云溪街道

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培风塔

长岭街道

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黄淑故居及墓

陆城镇

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陆城粮仓

陆城镇

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陆城礼堂

陆城镇

岳阳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陆城南北正街

陆城镇

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

清溪省级森林公园

云溪街道

白泥湖国家湿地公园

陆城镇

最美长江岸线

陆城镇

陆城湖鲜特色小镇

陆城镇

大型节会:螃蟹节

岳飞手植樟

云溪街道

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杨一鹏故里

云溪街道

杨一鹏墓,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杨氏家族十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双清田园综合体

云溪街道

大型节会:樱花节

双花村为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最美潇湘文化阵地

宋朝古驿道

云溪街道

白云寺

云溪街道

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母爱园(蒲园)

云溪街道

擂鼓台

松杨湖街道

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白杨湖公园

松杨湖街道

双花水库、清溪水库

云溪街道


  附件2

云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

(未全部收录,仅供参考)

分   类

示    例

民间文学

民间传说、故事等

传统音乐

传统乐器演奏技艺、山歌小调等

云溪蛋雕

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舞蹈

传统舞蹈、含祭祀舞蹈等

传统戏剧

传统剧种等

曲艺

评弹、地方大鼓、民间说唱等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功夫、武术、抖空竹等

传统美术

剪纸、年画等

传统技艺

传统手工艺及传统小吃制作流程技艺等

传统医药

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中药炮制技术、藏医药浴法等

民俗

春节、迎亲、百家宴、玩龙舞狮、采莲船、打糍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