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12月25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18-01-10 16:09   浏览量:1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2月25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余良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中共云溪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举“项目兴区”大旗,全力聚焦“四大会战”,加快推进“五园建设”,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迈出了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步伐。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不含两厂)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税收收入增长8.6%,税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提高了10个百分点,收入质量得到提升。
  ——发展质量逐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由2016年的7.1:48.6:44.3调整为6.8:48.3:44.9;高新技术稳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高新企业增至59家,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荣获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和省级绿色园区称号,东方雨虹、兴长集团获市长质量奖;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6.2%,前三季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2天,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年民生支出  7.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008元和17950元,同比增长9.7%和9.1%。城乡低保月保障标准分别达到440元和260元,新增城镇就业273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5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74人,有望实现66户228人成功脱贫、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和更强保障。我区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模范县区。云溪镇被评为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镇,云溪镇八一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杨其凡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区法院、区检察院进入“省级文明单位”行列。陆城镇被评为全省首批“经典文化村镇”,枧冲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以改革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加快平安云溪建设。综治工作再创全省先进,民调保持全省一类方阵,禁毒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五打击五整治”专项行动、刑事破案率全市第一,近十年命案全部告破,命案逃犯全部缉拿归案;安全生产形势持稳向好,危化品监管“雪亮工程”(1)云溪经验获全省推介;扎实做好重要时段安保维稳工作,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过去一年,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基本实现了年初预期目标。着力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各项改革部署,深入推进9大类36项改革任务。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行政审批项目减至137项,“放管服”迈出更大步伐。整合各类宣传平台,组建运营全媒体中心。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出台《岳阳市云溪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完善《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纵深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整合政府投融资平台,政府债务、财政专项资金得到有效管理。持续深化农村综合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启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出台《岳阳市云溪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公安4+x警务机制改革、公证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持续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创业实体838个,高密度聚乙烯防水卷材(HDPE)等3个项目入选全省工业领域“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
  2、着力推进城乡统筹。扎实开展新一轮城镇提质改造,编制完善云溪片区排水工程专项规划,稳步推进3大片区棚户区改造,启动新建垃圾中转站3座,大力实施“乔木进城、绿化增量”工程,城镇品质不断提升。统筹推进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全面完成49个村庄简易规划编制,有序推进6个村民集中建房点建设,八一村成功创建市级“美丽村庄”。着力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改造农田3800亩,新建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26公里、危桥4座,小农水重点县3年建设计划、撇洪渠水毁修复工程全面完成,太平河清溪段治理基本结束,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顺利推进,解决了7000名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
  3、着力服务厂港发展。不断完善厂港地高层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商处理好涉及厂港地发展的具体问题。稳步推进“三供一业”和其他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认真做好油气管道隐患整治和长岭炼化小品种液化气充装站迁建工作,圆满解决了长岭炼化沙窝码头整治、巴陵石化环己酮事业部“马路工厂”封闭、安居大道和哨所路消防栓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按照“一起矛盾、一个班子、一个专门方案”的原则,及时调处涉厂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有力维护了大厂生产生活秩序。积极服务新港区发展,共拆迁房屋421栋,腾地3596亩,拆除违法建设18处17350平方米,有力保证了新港二期、机械产业园、九鼎产业园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积极倡导和培育厂港地一体的文化价值观,厂港地融合发展持续深化。
  4、着力加快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大建设推动经济大发展。招商引资来势较好,新引进项目33个,引进资金71.81亿元,清溪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和年产10万吨丁二烯、年产5万吨SEBS、年产6万吨甲醛溶液等重大产业项目成功签约。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新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29.77亿元,高模数水玻璃、SEPS、甲乙酮深加工等17个园区产业项目顺利投产;云港化工、济海一期、森凯等港口物流项目进入试运营;长炼技校北干道、官山路、石峰路、胜利路等升级改造项目竣工通车,道仁矶物流园路网基本完工,欣港东路、金桥路、云溪汽车站、道仁矶超限检测站等交通项目启动建设;缤纷天地商业街区、公租房主体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工。要素保障供给有力,扎实开展土地依法征收和禁拆治违工作,拆迁房屋99栋,8个项目全部清零,征收土地1282亩,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69处、48946平方米;新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19.91万平方米,竣工15.4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8家,使用率100%。
  5、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会战,结对帮扶、驻村帮扶、行业扶贫和平江福寿村对口帮扶取得明显成效,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势头良好。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新建区人民医院、永济卫生院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大矶头遗址成功列入国家“万里茶道”遗产点正式名录,坪田牌坊保护修缮获全省石质文物保护示范工程。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新建和标准化改造农贸市场、农村宽带网络升级改造等14件22项省市实事全面完成。不断强化社会保障,低保补助、五保供养等救助标准持续提高,累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 228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分别达到100%、98%。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严格禁炮限塑,“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成效显著,被央视新闻联播、湖南卫视重点推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顺利通过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统筹抓好信访维稳、社会治安、防汛抗灾、森林防火、动物防疫等工作,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6、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切实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强力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领导交办突出环境问题,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8起,行政拘留4人;整治废水废气企业39家,关停园外小化工企业11家、关闭15家,取缔粘土砖厂5家,淘汰黄标车508辆,退养规模养殖场214家102676平方米,有效消减了区域环境污染存量。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统筹推进长江非法采砂治理和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长江沿线非法砂石码头全部整治、绿化到位,饮用水源地及洞庭湖区生猪退养年度任务全部完成,松杨湖矮围网围拆除强力推进,松杨湖流域及云溪河综合治理工程一期项目和云溪河下游沿岸工业历史遗留固废渣处理项目顺利完工,云溪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启动城乡绿化三年行动,人工造林6000亩、森林抚育6000亩,绿化炼化路、道云路等道路37公里,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7、着力健全民主法治。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承办人大议案1件、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7件,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100%和98%。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建立健全政府法制顾问工作机制,主动化解行政争议,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加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新建和改扩建49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群众办事更加快捷方便。办理区长信箱投诉件45件、“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3486件。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审计、监察等职能作用,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和“三抢三强”行为打击处理力度,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基层自治机制不断完善。人防、消防、史志、档案、移民、老干、民族宗教等工作都有新进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绩,积极支持工会、妇联、科协、文联、残联、共青团、关工委、工商联、贸促会、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奋斗十分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全区干群不畏艰辛、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在圆满完成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防汛抗灾等重大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税收征管、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流下了很多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云溪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如实向大家报告,受诸多因素影响,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增幅没有达到年初预期,铁山供水、公交线路开通等民生项目未如期完成。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优,经济稳进向好的基础不牢;财政收入质量不高,收支矛盾突出;城乡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安全和环保工作基础仍不扎实,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不回避、不退缩,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我们要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加快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更高质量的发展。新时代蕴含新机遇。国家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出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系列新部署、新战略;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五个强省”(2)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市委、市政府全面构建大岳阳城市圈,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建设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云溪发展必将迎来一个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黄金期。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用好用活发展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将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建设奋力推向前进。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当前,云溪最大的问题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是经济总量不大不强、经济发展不快不优的问题。我们要牢固树立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抢抓新机遇、奋力谋求新作为。我们要切实提升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凭发展论英雄、以项目比能力,把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势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聚焦重点、难点、痛点,突破发展瓶颈,勇闯发展新路。我们要牢牢把握云溪发展新方位,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时时为发展着想,处处为发展护航,在加快发展中比学赶超,在激烈竞争中争先进位,确保云溪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抢先发展,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通过历届区委、区政府矢志不渝的努力,云溪产业基础更为坚实、城乡面貌日益秀美、人民生活逐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云溪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积蓄了强大后劲,云溪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必将开启新征程。2018年是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部署,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持续推进“四大会战”,突出抓好“五园建设”,统筹做好改革创新、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城乡融合、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9%。具体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积极对接中央和省、市各项改革部署,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向改革要动力、活力和增长率。
  ——突出深化改革。合理把握改革力度与节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抓好省市部署和发展急需的年度改革任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政府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中的职能作用;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促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完成“放管服”改革试点任务。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争取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加大PPP示范项目申报力度;推进公有资产管理、财政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镇(街道、中心)统一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进一步规范镇(街道、中心)理财行为;依法厘清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等企业债务边界,健全“举借有度、偿还有方、管理有序、监管有力”的债务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依法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土地确权颁证,成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逐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程序;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抓好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建好3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实现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惠农综合服务社和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确保云溪各项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确保人民群众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
  ——突出开放合作。充分发挥云溪独特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区” (3)建设,在扩大沿江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谋求更大作为。积极贯彻落实“开放十条”,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支持园区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外经贸展会等形式开拓国际市场,带动我区优势产能、特色产品走出去。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对接大厂改革改制,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有所突破。努力营造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真心实意为来云溪的投资客商抓好协调、搞好服务,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云溪是一块投资的沃土、创业的乐土。
  ——突出创新创业。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依托大厂、骨干企业和科研机构,聚焦化工新材料研发,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孵化,支持化工产品交易商务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鼓励企业开展产品创新和技术革新,加快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力争2018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全面贯彻落实“非公十条”、“金融十条”,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计划”,全面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引导寓外乡友、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不断壮大创业就业群体,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健全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根据市场、企业、用人单位与就业主体供需双方需求,定向培养和引进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和实用性人才,搭建常态化的对接服务平台。
  2、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增长动能。云溪产业结构单一、抗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壮大绿色化工产业。始终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定位,以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为抓手,着力把绿色化工产业做精做强,加快打造全省最有特色的现代产业园区。全面贯彻落实“园区十条”,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做好园区规划修编,提升园区发展空间和承载能力;坚持招大引强,严把规划关、安环关、科技关和效益关,提升化工企业准入门槛;充分依托大厂资源和技术优势,紧抓延链补链强链不放松,策划包装一批关联性强、成长性好的项目,加快形成上下一体、左右连通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最大限度地引导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配置,鼓励园区优质企业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实际情况,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等特色鲜明、走势强劲的主导产业,培育园区新品牌、新亮点。探索搭建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筹划设立石化产业发展基金,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依托28公里长江深水岸线和云溪作为城陵矶新港区“一区一港四口岸” (4)主要承载地和战略腹地的区位优势,保持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为港口物流新业态发展蓄能聚势。重点对接《岳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积极抢抓岳阳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的机遇,引导物流企业集聚,发展粮油、建材等大宗商品运输和危化品城市配送服务。加强货运站场、多式联运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提高物流中转集疏、分拨配送能力,为物便于行、货畅其流提供条件和支撑。在继续推进已有物流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突出招大商,着力引进4A、5A级物流龙头企业,构建物流产业发展新格局。
  ——培育休闲旅游产业。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把休闲旅游作为优化云溪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来抓,加快构建以清溪森林公园为重点的乡村休闲旅游板块,以白泥湖湿地公园为重点的湖乡生态旅游板块,以陆城古镇为重点的文化休闲旅游板块,打造岳阳城郊“漫步骑行赏田园风光、品蟹食虾享湖乡风情”的旅游新品牌。着力亮牌破局,启动清溪核心景区、旅游公路、风情小镇、游客服务中心等清溪旅游度假一期工程,加快推进陆城历史文化街区、岳阳范公•后乐庄园、江鲜虾蟹美食城等旅游项目建设,促进休闲旅游与山水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深度融合,加快营造设施完善、要素齐备、人气兴旺、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旅游休闲环境。
  3、持续推进“四大会战”,主攻项目建设。项目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和引擎,必须坚持以“五园建设” 为抓手,持续推进“四大会战”,继续开展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攻坚行动。
  ——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牢固树立“工业强区、园区兴工、项目立园”理念,推动园区建设大会战落实在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巴陵石化的大力支持,举全区之力,力促投资150亿元的100万吨己内酰胺和60万吨聚酰胺切片项目落地,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的己内酰胺产业基地。促成东方雨虹二工厂、10万吨N一甲基吡咯烷酮等重大项目签约,推动年产10万吨丁二烯、年产5万吨SEBS、年产6万吨甲醛溶液、年产6.6万吨特种胺等12个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兴长集团液化气站、康利医药、中顺化工、景嘉化工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支持园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园区建设步伐,确保大项目、好项目进得来、落得下、长得好。
  ——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始终秉承“交通先行”的发展理念,狠抓交通项目建设,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做好长江大道北延、城陵矶高速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完成云溪汽车站、道仁矶物流园路网建设;加快欣港东路建设;推进云溪大道(通港段)、随岳云溪连接线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和园港大道建设前期工作,统筹抓好农村公路提质和危桥改造工程。通过持续推进交通大会战,进一步加快交通项目建设,全面优化路网结构,加快形成城、乡、厂、港、园互联互通、顺畅衔接的交通格局。
  ——强力推进港口建设大会战。港口是云溪开放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我们要在积极服务城陵矶新港区的同时,切实加强自有港口建设,推动形成港地齐头并进、融合发展新格局。健全完善与新港区互动对接机制,强化征拆政策支撑,切实抓好综合保税区二期、新港二期、总部经济港等项目征拆扫尾清零,加快和润粮油、益海嘉里、中储粮等项目征拆进度,协调处理好项目建设中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新港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严格岸线资源管理,优化港口功能布局,突出抓好道仁矶砂石散货等码头项目建设,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着力发展港口经济,开创开放发展新局面。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大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决打赢整体脱贫攻坚战,确保我区剩余62户188人全部脱贫、对口帮扶的平江县龙门镇福寿村如期退出。严格落实中央“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 (5)等扶贫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继续给予已脱贫户和已退出贫困村适当支持,做到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村稳定退出。突出抓好扶贫资金整合监管,对扶贫资金核发、使用、管理进行全时段监管,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始终坚持大扶贫格局,压紧压实乡镇(街道、中心)、帮扶单位、村支两委和驻村扶贫队的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三走访、三签字”,切实加强督查考核,既防“拖延病”,又防“急躁症”,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4、狠抓城乡区域融合,促进协调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明确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既要激发城镇发展活力,更要深挖农村发展潜力,坚定不移走以城带乡、城乡互动、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大力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扶持艾叶、油茶、“水稻+龙虾”、白泥湖大闸蟹等区域特色种养业发展。着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健全完善环卫保洁收费制度,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加大9个示范村环境整治力度,做好八一村省级美丽乡村和白荆村、荆竹村2个省级实事办理村创建工作。着力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将其与农村危(旧)房改造、空心房拆除、村居民还建点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五有三到场” (6)的具体要求,守住“三个严禁” (7)的工作底线,完成市定集中建房点建设任务,形成由点及面、整域推进的工作格局。着力夯实水利防汛保安基础,完成中央防汛物资仓库主体工程,启动象骨港电排改扩建工程,完成双花水库、清溪水库、撇洪河西干渠7.3公里隐患治理,疏浚大型渠道28.5公里、中型沟渠21.6公里。着力推进移风易俗,严格实行禁炮限塑,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
  ——推动城镇扩容提质。坚持规划与建设、扩容与提质并重,按照“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总体要求,积极对接岳阳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成果,完成云溪“多规合一”城市规划编制,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发展的作用。继续开展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行动,科学管好用好每一块土地,为城市发展预留更多的空间。坚持以新城扩容为重点,做大做美城南新区,启动云龙公园、文化“三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运营区人民医院,促进大汉三期房产项目落地,支持缤纷天地商业街区繁荣发展,把城南新区打造成为提升城市品位、彰显文化特色、拉动投资消费的精品区。坚持以旧城提质为切入点,扎实推进洗马北路、文苑北路、云中北路和荫坡山片区提质改造工程,大力开展集贸市场、“五小”门店(8)、流动摊点、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抓好公交车站、生态停车场、微小广场、污水管网、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逐步补齐城镇建设“短板”,把老城区打造成为留住城市记忆、改善人居环境、凸显人文关怀的宜居区。坚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统筹整合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系统之间的城市管理信息资源,加快建设智慧云溪指挥中心,不断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网格化、精细化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
  ——促进厂港地共建共享。健全完善厂港地高层联系会议制度,积极加强厂港地协作协调,着力构建设施互通、产业互动、资源互享的一体发展新格局。重点做好大厂“三供一业”和其他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工作,确保接得住、理得顺、管得好。加力推进厂地城镇建设和管理一体化,继续抓好云溪镇撤镇设街道和分设松杨湖街道工作,提升服务大厂和港区工作水平。健全创新厂港地工作协调和矛盾纠纷快速调处机制,重点服务好管线安全隐患整治、大厂和港区项目建设,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优化大厂和港区发展环境。大力培育厂港地一体的文化价值观,增强厂港地干部群众的归宿感和认同感,促进厂港地在更大范围内的协作协调和更深层次上的交流融通。
  5、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云溪。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大力削减存量污染,坚决控制新增污染,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云溪。
  ——严守生态红线。树立底线思维,科学划定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生态红线,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等重要生态资源,严格控制线内建设,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严格落实入园企业联合审批制度,严格把控农业养殖项目和非煤矿山管理,坚决杜绝引进“三高一低” (9)、工艺落后和产能过剩项目,坚决做到新建规模畜禽养殖场所一律不予审批,坚决做到非煤矿山不新增,有效矿权内不扩容、不增量。健全完善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机制,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人和事,坚决做到零容忍、出重拳、严处罚,不管涉及到谁,都严格追究、决不姑息。
  ——狠抓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第三轮“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坚决落实2018年度任务。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大重点区域有机挥发物(VOC)治理力度,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狠抓建筑、道路、交通扬尘污染整治,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不断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持续实施水体污染防治行动,启动巴陵石化截污管网工程建设,综合施策完成云溪河下游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切实加强双花水库、曹峰水库、枧冲水库等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力推进松杨湖、芭蕉湖等重点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采砂、偷排偷放等行为,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守护好云溪每一条河流。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强化固废填埋场、危险废弃物、重化工企业的监管,全面完成禁养区147户生猪规模养殖场退养任务,启动新建云溪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大幅削减主要污染负荷,让城乡居民共享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和优良生态。
  ——推进绿色发展。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校园、绿色社区创建活动,让绿色发展成为全民自觉行动。大力开展森林禁伐减伐和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加强对五尖山、荆竹山、黄茅大山、小木岭山等主要山体的生态保护修复,加快生态公益林、天然林和水源涵养林、防护林建设,做实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等基础工作,积极构建以森林为主体的绿色屏障。加快推进“乔木进城”三年行动,继续实施沿水、沿路和城镇周边“插绿补绿增绿”工程,严厉打击挖山取土、填湖毁绿行为,把绿水青山留给子孙后代。
  6、努力提升民生福祉,决胜全面小康。围绕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目标,着力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加快民生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繁荣社会事业。始终坚持教育优先,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要求,促进城乡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着力提升教师师德修养,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加快培养一批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名优教师;加大教师招录和公费定向师范生送培力度,逐步充实优化边远学校师资力量;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区一中新教学楼和学生食堂建设,启动友好小学改扩建工程,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加快建设健康云溪,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重点加强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确保永济卫生院医疗综合楼2018年投入使用,确保每个村(社区)都有一个标准化医务室和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全面完成“两癌”筛查、预防接种等年度工作任务,健全重大疫病联防联控机制,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突出抓好计生综合治理和优质服务,强化出生缺陷干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巩固拓展计划生育全省创模成果;健全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探索推行“两票” (10)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构建布局合理、便民惠民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岳阳“四种精神” (11),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完善镇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群众主体,以“文化+旅游+美食”为主题,深入开展“赶文化集”等大型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为云溪人民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全面执行民族、宗教、侨务政策,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计生协会等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抓好人防、移民、史志、档案、预备役、国防动员等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健全保障体系。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稳步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引导支持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发展,在政策保障范围上,适度加大孤寡老人、残疾人、大病患者、失独家庭等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加快发展老龄事业,继续推进老年人养护院、“夕阳红”社会养老机构、敬老院照料护理区建设,让更多老年朋友安享幸福晚年。加大铁山水、龙源水供水保障力度,全面完成铁山供水项目一期工程建设,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让云溪片区居民全部喝上铁山水,让长岭片区居民全部喝上龙源水。深化殡葬改革,推动殡葬回归公益,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集中治丧场所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殡葬服务供给和政策支持力度,争创全市殡葬改革示范区。
  ——办好民生实事。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2018年重点在完成省市实事的基础上,突出办好以下8件民生实事:一是新建城区公办幼儿园一所;二是启动区妇幼保健院异地迁建工程;三是解决农村6000人饮水安全问题;四是开通绿色化工园至青坡及云溪城区环线两条公交线路;五是新增管输天然气用户2000户;六是新增900个电子探头,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七是完成四通市场扩容改造;八是新增城镇就业26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0人。
  ——坚守稳定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活动,加快推进危化企业和规模企业电子信息平台建设,组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强力推进“网格云溪”建设,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巩固提升综治民调成果,争创全省平安县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增强全民法治信仰,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加快建设法治云溪。正确引导群众理性投资,继续做好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清理整顿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逃废金融债务等行为。创新信访依法分类处理,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完成政府2018年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中共云溪区委统一领导下,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主动作为、规范作为、高效作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密切联系群众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民生保障网,着力推动更多公共资源向民生聚焦、更多公共平台向基层倾斜、更多公共服务事项下放村(社区)办理,拉近政府与老百姓的距离,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贴心、更温暖的服务。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坚持在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破解难题上勇于担当担责,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和支持广大干部奋发进取、干事创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严格执行重大项目领导挂点、重点工作一线调度、重要事项督促检查制度,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依法依规严以用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专家咨询、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和社会公示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决策参谋作用,确保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既让权力“进笼子”,又让权力“晒太阳”,确保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清廉从政坚守底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健全完善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农村“三资”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推进区、镇、村三级政务财务公开,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和廉洁从政相关规定,驰而不息反“四风”、转作风、正行风,坚持清白从政、干净干事、严守底线,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思想领航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云溪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注  释

 

  1、“雪亮工程”:是以县(区)、乡(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称之为“雪亮工程”。

  2、“五个强省”:即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

  3、“一带一区”:“一带”指长江经济带;“一区”指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4、“一区一港四口岸”: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和固废进口指定口岸。

  5、“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四个切实”即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五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六个精准”即对象要精准、项目安排要精准、资金使用要精准、措施到位要精准、因村派人要精准、脱贫成效要精准。

  6、“五有三到场”:即有村庄规划、有示范图集、有审批手续、有施工管理、有绿化美化,批前选址到场、开工放样砌基到场,竣工验收到场。

  7、“三个严禁”:严禁占用基本农田,严禁在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建房,严禁“一户多宅”建房。

  8、“五小”门店:即小加工店、小饮食店、小足浴美发店、小旅社、小商店。

  9、“三高一低”:即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

  10、“两票”制:即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

  11、岳阳“四种精神”:即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