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眨眼睛""缩鼻子" 面对开学,抽动症患儿扎堆进医院
来源:人民网   2019-02-18 00:00   浏览量:1   | | | |

“放假了,就没事,一开学,症状又犯了。”开学前夕,10岁的小童出现了眼睛眨个不停等症状。妈妈赶紧带着他来到省儿童医院,他患的是抽动症!

开学了,省儿童医院像小童这样的小患者扎堆。仅2月15日上午,就来了十几个抽动症“怪孩子”,有的不停“眨眼睛”,有的不停“缩鼻子”,有的喜欢“耸肩膀”,甚至还有的张口就是“脏话”。

一想到开学就不停眨眼睛

小童寒假去老家益阳住了十几天,寒假作业一直没有做完,大年初八,妈妈就把他带回了长沙,天天督促着做作业。

开始两天还好,随着开学日期临近,小童感觉越来越“怪异”,不停眨眼睛,还时不时跺脚做鬼脸。爸爸妈妈以为他是故意调皮,多次呵斥,可小童根本无法控制自己。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家长赶紧带着他到了省儿童医院。“我还以为是眼睛的问题,没想到是心理的问题。”小童妈妈表示。

目前,小童正在接受心理疏导方面的治疗。

抽动症与精神紧张有关系

据介绍,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性疾病,一般高发于学龄前及学龄期的儿童。国内有关权威资料显示,抽动症的发病诱因很多,遗传因素、产期损伤都是先天因素,包括剖腹产增多也是抽动症患儿发病率增高的原因之一;而后天因素则包括不和谐的家庭环境、家长和老师对孩子学习要求过高等社会心理因素;严重感冒也有可能导致抽动症的发作。

抽动症可能引发孩子社交障碍,导致学习困难。 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理明表示,开学初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和心理建设迫切需要从“放羊”状态回归,如发现孩子行为有“异”,家长一定要积极引导,不要强行制止甚至打骂。如果症状比较严重,还要及时就医。

治疗

抽动症,心理引导很关键

对于抽动症患儿,治疗过程中,家庭里正确的心理引导十分关键。专家提醒,父母不要对抽动患儿过于担忧,也不要对患儿的症状进行提醒、指责和过度关注以造成“强化”作用,应合理安排患儿生活、学习和活动,和老师进行必要的联系沟通,对患儿的抽动“不予理睬”,可使症状逐渐消退。(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