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丨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街区 加强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
来源:人民网   2024-03-27 12:28   浏览量:1   | | | |

穿紫河岸,石板青青,两旁店铺鳞次栉比,木阁楼上翘角飞檐。常德河街,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大码头”,如今集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历史文脉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

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考察了常德河街,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利用、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情况。

常德河街项目建设运营主体、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江,向总书记介绍了河街历史和修复利用等情况。“总书记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分关注。”王长江说。

河街曾是热闹的大码头,一时会馆林立、商贾云集。2016年,常德市依照沅水旧码头原型,异地复建,修旧如旧,老街由此得以“新生”。如今的河街,麻阳会馆、鸳鸯走马楼等老建筑再现往日风采,人们在青石板路上、在老建筑里、在旧照片前,品读常德百年变迁。

常德丝弦、常德高腔、澧水船工号子……19日上午,鸳鸯走马楼非遗艺术馆里的非遗节目展演,热闹了老街。

展演结束后,常德市武陵区文化馆群众文化辅导专干张兰和其他表演者一起,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常德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和剧团运行情况。多年来,张兰坚持公益性文化惠民演出,深入社区开展群众文化辅导。“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倍受鼓舞。”她表示,“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我们将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时代优秀文艺作品。”

政府补贴、减免租金……常德多措并举,吸引非遗传承人入驻河街,目前已引入非遗项目十余项。2022年,常德河街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和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注重历史文化元素与城市街区的融合,进一步彰显河街的文化底蕴和特色。”王长江说。

河街因河而兴。上世纪80年代,穿紫河却一度水质恶化、河道淤塞,常德引进国外先进内河治理理念,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综合整治过后,穿紫河重焕光彩,成为常德市区的“碧玉带”,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河”。

穿紫河入沅水,进洞庭。穿紫河边,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向总书记汇报了洞庭湖保护和治理情况。“总书记特别关心河湖保护和治理,我们一定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提升水资源的安全保障能力,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罗毅君说。

文字:申智林 孙超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审稿:吴齐强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