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之光》在“上海之春”舞台绽放异彩
来源:人民网   2024-03-27 22:34   浏览量:1   | | | |

浏阳河,一条悠久的河,经长沙,汇湘江,入洞庭,随长江千里迢迢在上海奔入大海。同饮一江水,湘沪一家亲。3月25日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文联主办的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音乐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大剧场璀璨登场。

《浏阳河之光》由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邓东源创作,是湖南省重点文艺项目,2023年以“高雅艺术进校园”形式在本省演出5场次,广受各界赞扬。此次,该作品经过严格评选,成为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重要节目,由上海爱乐乐团和湖南民族乐团共同演奏。节目由“序”“主体部分”和“尾声”三大块组成。主体部分共三个乐章、13个乐段,以交响组曲的形式讲述13个生动故事,既“起承转合”,又“跌宕起伏”,兼顾民族性、交响性、艺术性,充满奋进力量,感人至深。其中,第一乐章“古韵·神奇九道湾”,讲述一条古老的河,流淌着神奇和美丽;第二乐章“追忆·秋收起义往事”,讲述一条红色的河,流淌着英勇和壮烈;第三乐章“筑梦·新时代礼赞”,讲述一条奋进的河,流淌着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晚,湘沪两地音乐家强强联手,整场演出精彩绝伦,剧场1900个座位座无虚席,催人奋进的旋律直抵人心。主题曲结束后,现场观众还沉浸在感人的旋律中,久久不肯离去。20多位退休在沪的陆、海、空和武警部队的共和国将军应邀莅临现场观看演出,好几位将军被感动得落泪,他们情不自禁地感叹道:湖南这部《浏阳河之光》交响组曲绽放出红色光芒,既传承红色文化,又礼赞新时代,要多到大学里去演出,要让红色光芒照进广大青年学子的心田。

据了解,“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音乐节。1960年正式以“上海之春”的名字登上历史舞台。60多年来,一大批经典作品和音乐家诞生在“上海之春”舞台上。湖南与“上海之春”有着深厚的情缘。邵阳籍著名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原院长贺绿汀,是“上海之春”品牌创立的重要参与者;湖南著名歌唱家何纪光曾在“上海之春”舞台高歌一曲《洞庭鱼米乡》,轰动全国;谭盾、杜鸣等湘籍著名作曲家的作品曾多次亮相“上海之春”。(记者 张德会 宁静)